人生有多少个十年?
人民已被国阵骗了足足五十年,够了!
觉醒吧,大马国民!



Pages 页数

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

不剪之夜非剪不可

转载自《东方日报》
作者:楊艾琳
日期:2010年5月28日

今晚在雪華堂有個具爭議的活動,叫「Tak Nak Potong」。有位爺打趣告訴我,528乃「無惡霸」啊。戲謔之餘,接下去的動作想必是扔掉煙頭,鞋底狠狠地踹,試圖踹碎滿地煙蒂的無奈憤慨,踹干一把辛酸淚。

《南洋商報》被馬華收購九年了。坐下來喝杯茶,說起以前誰在《南洋商報》、《星洲日報》寫了什麼什麼,那是一段風光的美好往事,掌聲響起。但是這話再說下去,可要找個痰盂挪到桌下,以供應急之用了。

被壟斷的媒體不是啥都不說,只不過不是有那句說那句。寫作人從此被股溝分成兩派,一邊臀著主流,另一邊臀著非主流。這樣的一個新聞媒體背部,看起來,甚至摸起來,都很不和諧。一邊臀頂著一團贅肉,壓著聲音說話,因肥胖撐開來之後才顯現的一條條白色的斑紋,怎的恐怖讀者看不到的,因為那邊臀總是穿著粉紅內褲,鑲著名牌蕾絲花邊,有情有義得隨時叫讀者感動流淚。

另一邊臀比較倒霉,隨時等著挨打板子的份。要嘛你馬上閉嘴,不然就說點好聽的。這板刑基本上是用一種犯罪去懲罰說真話的孩子,因為謊話在某個程度上比較實際。偏偏那邊臀總有不識相的時候,即便真話往往不利於某官方利益,紮實的肌肉就是不怕凌駕於言論自由權利的板子。

股溝的兩邊都有自己理直氣壯的時候。一邊高喊廉價口號,實施「你幫我、我幫你」政策,擺出一副救苦救難「關事因」菩薩的款。大佬,我要搵兩餐,揣測是我的座右銘,自我閹割是生活技倆,即使閹割了良心和人性,又算得了什麼呢?

所謂兩不立,則一不可見。一個馬來西亞的言論自由,一個股溝兩個臀。新聞媒體工作者和寫作人,一邊似劍,一邊似盾。持盾護身擋刀擋劍之外,不表示不能維護言論自由,即使你滿腹的屏蔽詞不便嘔吐,不表示你必須成為謊言的幫兇。持劍的俠客劍拔弩張,實不需魯莽咄咄逼人。一般讀者被屏蔽太久了,俠客只需用劍把簾幕輕輕撩開,那真相對於看客而言是五斗米還是自由的代價,那就要看看客是跪著或者是挺著站了。

有些人把一個528「Tak Nak Potong」的活動說成生死戰,似乎主流媒體人出席即使打疫苗針還是會中瘧疾。看一場抗議被刪剪的演出,並非進酒店開房被攝錄,即便如此第二天你還不是大爺一個,更何況現在只是觀賞一場文化表演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